BloggerAdsbar

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

372年月全食首次碰上冬至 紅月掛天空

在北美洲與歐洲,視野良好的天體觀測者在21日凌晨欣賞到一場天文奇景:月全食使月亮變成粉紅色、紫銅色、甚至鮮紅色。
 
這次月全食恰好碰上北半球的冬至,這是將近四個世紀(372年)以來的第一次。

這次月全食總共歷時約三個半小時。月全食剛好碰上冬至非常少見,下一次將在2094年12月21日,上一次則是在1638年12月21日。

月全食是指太陽、地球與月亮排成一直線,月亮運行至地球投射的陰影中。月亮雖然是在陰影中,但並非完全看不見,因為還有一些地球餘光折射到月球上。

美國的觀測者隨後登上社群網站,表達他們對這個奇觀的喜悅或是失望心情。

華盛頓的勃克在推特(Twitter)留言:「剛起床就看到月全食,真是無法置信,我一直不停的『哇,哇』叫。」

美國南部與西部的民眾就有點失望,因為視線被雲遮住了。

推特用戶派克諷刺的感謝洛杉磯的陰天,「把372年來首次冬至出現的月全食給遮住,看來我只好等下一次…」。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資深月全食專家艾斯畢納克解釋,北美洲、格陵蘭與冰島可以看到月全蝕整個過程,西歐可以在月落前看到月食初始階段,而西亞則在月升後看到後面階段。
【2010/12/22 聯合晚報】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可惜台灣看不到啊……不然早就拿著熱呼呼的湯圓去看月亮啦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